無疤眼袋脂肪移位手術

什麼是眼袋

眼袋是下眼瞼下方半弧形的凸出物,不少人在眼袋下方會伴有凹陷溝痕,我們稱之為淚溝。眼袋與涙溝常伴隨發生,都會同時帶給我們不好看的外觀,但它們是由不同因素形成,眼袋與涙溝是可以在手術中一併解決的。

眼袋形成的原因

眼球座落於眼眶骨之中,它的上方及下方被脂肪團塊圍繞著,其中下方的脂肪團塊突出,就形成了眼袋的凸起。脂肪團塊會突出的原因有很多,但都與老化有關,例如,脂肪團前方束縛的筋膜鬆弛,眼球位置下降改變,眼眶骨空間改變等等。

眼袋一旦形成,就沒有什麼機會回復,雖然它會因一時疲憊或者是每天水腫程度不一而有些小變化,但基本上它是一個不可逆的問題。

淚溝形成的原因

淚溝坐落於眼眶骨下緣之處,此處的骨頭結構天然就有些陷落,另外,它表面的皮膚及皮下組織因老化而產生萎縮變薄時,凹痕就變得明顯。除此原因,通常在這個淚溝區域,會有非常大量的沾黏韌帶,當上方下墜的眼袋,墜落到這個緊緻的區域時,墜落體會被沾黏韌帶攔截,上方突出狀態便和此區域形成強烈落差,如此會使得凹陷更加明顯。

臥蠶的問題

做眼袋手術的病人常常會關心手術後臥蠶是否仍然會存在。臥蠶是緊臨著眼睫毛下緣的一條帶狀隆起,每一個人天生的臥蠶大小不一。適當大小的臥蠶可以增加眼睛的美感。臥蠶是由過度發達的眼輪匝肌組成,笑的時候更為明顯,太誇張過度的臥蠶則可能是眼袋的一種表現,它與正常的臥蠶是兩回事。一般的眼袋手術不會影響到臥蠶,所以眼袋手術後臥蠶的外觀是回到病人早先還沒發生眼袋時的狀態,可説既不會變大也不會變小。想要創造臥蠶,可藉由打玻尿酸來完成,或用手術的方法來創造臥蠶。

眼袋手術

簡單的眼袋手術是把過多的脂肪團塊給切除。它比較適合早期輕微程度的病人。對於有較大眼袋或合併有淚溝的病人,我們則採取“脂肪移位”的手術方法。在這樣的手術中,我們並不切除脂肪而只是鬆弛它,最後將它下拉移到淚溝凹陷之處。如此淚溝因而會得變平坦,而眼袋也同時得到解決,可說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治療。

內開或外開

眼袋輕微而且沒有皮膚鬆弛的病人,手術採取從下眼瞼結膜來做切口,稱之為內開的方式。對於眼袋大,而且有皮膚鬆弛的病人,我們則是採取從下眼瞼睫毛下緣切口來進行,稱之為外開方式,但雖然是外開手術,病人的疤痕是非常的不明顯。

恢復

手術的恢復期因體質而定,約7-14天,手術當天就可以看書看電腦,但三週內應該要避免劇烈運動。

術前術後